联系我们

“无故”停运电梯疑被前维保做手脚

2018-8-24 10:33:46      点击:
“无故”停运电梯疑被前维保做手脚
  小区更换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竟会影响到电梯的正常运行?这样的“潜规则”您听说过吗?11天来,沈阳铁西区欧尚一品小区27号楼2单元的业主们只能被迫爬楼回家。
  现任物业称,前任物业与前任电梯维保公司解除维保合同后,前任维保人员可能在电梯里做了期限程序,一到期限就会停机。目前没有解锁密码,谁也修不好电梯。
  业主们陷入绝望,他们呼吁“谁来帮帮我们”。
  电梯停运 业主每日爬楼回家
  “我们单元电梯停运11天了!”昨日中午,市民于女士向焦点调查栏目求助,自家单元唯一一部电梯从5月14日起停运至今,业主们每日只能爬楼回家,而物业公司表示“解决不了”。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沈阳铁西区欧尚一品小区27号楼的现场。记者注意到该居民楼高16层,有两个单元,每单元设置了一部电梯,属于一梯两户的户型。
  在电梯间内的墙面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写有“单元内电梯出现故障”的通知,通知上的日期为5月14日。“11天了,我们每天都得爬楼回家。”于女士告诉记者,2单元的不少高层业主家里都有老人和小孩,每天回家都成了问题。
  老人下楼看病苦不堪言
  “我老伴得了癌症,现在下楼都是问题。”67岁的业主裴先生称,老伴姜女士患有恶性肿瘤,无法自由上下楼,连晒个太阳都很难。
  姜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周都要进行化疗,都是靠丈夫扶着自己下楼,家住10楼的老两口每次都得累个半死。
  采访中多名业主称,虽然小区更换过物业公司,但每月12元的电梯费一分没少交过,他们呼吁“谁来帮帮我们?”
   现物业:电梯只是被“潜规则”
  在业主们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小区西门的物业公司——玫苑物业进行采访。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27号楼2单元电梯确实已经停运11日,本月14日,他们在一楼电梯口贴出了公告。
  工作人员称,玫苑物业是从2014年3月6日才接手小区,前任物业公司为豪麒物业,是在2013年12月撤走的。
  一名魏姓经理介绍,接到业主们的反映后,物业曾派维保人员前往排查,不想维保人员返回后告诉物业“电梯根本没坏,只是控制程序解不开了”。
  魏经理介绍,前一任电梯维保公司撤场的时候,豪麟物业与其解除了维保合同。在此之后,前任维保人员可能在电梯里做了期限程序,一到期限就会停机。“之前就有过类似情况。”魏经理介绍,他们接手小区后,曾有一部电梯发生类似情况,当时物业自己拿出了3000元钱私下解决,但现在又出了问题。
  电梯何时恢复遥遥无期
  “我们根本无法承诺何时能恢复电梯。”采访中,物业工作人员称,由于联系不上原维保公司,拿不到解锁密码,他们根本不知道电梯何时能恢复。
  采访中魏经理表示,现在小区32部电梯,物业没办法坏一部就给一次钱,物业已经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物业唯一能做的就是承诺“电梯每坏一天,我们就向业主少算一天的电梯费。”
  随后,记者尝试联系小区的前物业豪麟物业,但客服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铁西小区办:将尽快解决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铁西区小区办,询问事件的解决办法。“我们也在联系豪麟物业,尝试找出解决方案。”电话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了解到的情况和玫苑物业介绍的差不多,该停运电梯是被前维保公司锁定才无法运行。昨日上午,他们同样尝试联系前物业豪麟物业,但也未成功。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努力用其他方法联系到前物业公司和维保公司,并进行协调,争取在本周二或周三解决问题,让电梯恢复运行。
  电梯“潜规则”在国内时有发生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查阅资料发现,类似欧尚一品小区发生的电梯潜规则事件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其中多数情况都发生在物业交接,更换电梯维保单位时。“部分品牌的电梯确实存在密码,通过密码可以进入电梯的控制主板,对一些运行参数进行设置更改。”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通过密码设置,这些电梯可以出现只有前维保单位才能修复,而新维保单位无能为力的“故障”。
  该业内人士称,少部分电梯公司通过该类方式对维保进行垄断,比如电梯在运行一定次数后就会自动锁定,必须由该公司使用密码开锁才能继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