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梯回收四证齐全的电梯 方可安装使用

2019-8-30 12:26:25      点击:
电梯回收四证齐全的电梯 方可安装使用
杨克俊委员长期以来关注电梯安全,今年的西安市两会,他带来了关注高层电梯安全的建议。
杨克俊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数据看,西安市电梯数量从2005年的7000多部增加到现在50000余部,并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但由于部分电梯管理和维护不到位,电梯故障时有发生。
对于电梯的事故类型,杨克俊也进行了调查,他发现导致电梯出现故障的主要有质量问题、采购问题、监管力度及平时使用四方面的原因,其中采购和监管尤为重要。目前电梯采购权在建设方,尤其是住宅楼,用什么品牌、什么价位的电梯完全由开发商说了算,而开发商往往把价位适中放在首要考虑位置,质量差不多就行,给业主交房了就行。
“电梯采购不能由开发商一家说了算,必须多方齐抓共管,说到底必须是政府来主导!”杨克俊建议,在电梯采购上,必须改变由开发商确定电梯厂商的做法,改为由开发商先走竞标程序,待其确定电梯厂商后,必须由质检、安监、消防进行核检,并各自颁发相应合格证,加之原来出厂的产品合格证共四证,须全部张贴于电梯厢内,四证齐全方可安装使用。合格证上必须有各自核检部门的监督电话,以便使用人随时监督举报!还可以在西安推行先使用后付费的采购方式,即先给中标的电梯厂商预付半年的使用费,先使用一段时间,如产品无大问题再签订购买合同。
电梯回收电梯安全应多关注 安居和回迁工程
赵玉涛委员指出,他在前期调查中关注较多的是安居工程和回迁改造工程的楼盘。电梯安全事故原因大致如下:
一是开发商为节省成本多选用普通品牌的电梯;
二是安装过程中,材质质量、工程施工质量不高;
三是使用者不文明使用现象严重;
四是质监部门检查管理不够;
五是商家对其产品售后服务不到位,定期检查维护保养不够,甚至存在个别维修工为个人私利与物业勾结将其他小区电梯上的旧零件私拆用于替换谋利;
六是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水平低;
七是电梯运行存在通讯死角情况,呼叫系统不畅;
八是个别电梯存在超期服役情况。
为此,赵玉涛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电梯生产商及产品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尤其要对安居工程、回迁改造工程项目加强设备检查与管理,把好质量关;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坚持持证上岗和岗位培训;物业公司要建立电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业主反映的事故应做好事前预防,及时处理;要加强业主对电梯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
电梯安全 须靠立法来保障
“电梯回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说要加强城市管理,电梯安全其实就是城市管理中的物业管理,但这种管理不能简单的推给企业,必须由政府来主导、立法来保障!”杨军委员说。
杨军指出,电梯安全应该是厂家提供服务、政府进行管理,而政府在进行电梯这种特种行业的管理时必须是最为严格的国家管制,一旦进行国家管制了,就必须进行立法,具体来讲就是西安可以进行地方立法,规定“谁负责、谁管理”,在这种管理时一定要跳出条块化管理,进行属地化管理。因为条块化管理往往会因为人员数量、机构设置等原因无法进行动态、实时管理,而属地化管理因为管理对象就在身边,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管理,日常也可以进行动态化监管。